>首页> IT >

史上最强!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再次推迟至11月中旬发射

时间:2021-06-04 14:30:46       来源:快科技

堪称史上最强大的空间望远镜再度跳票了。

据外媒报道,作为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继任者,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JWST)的发射时间将再次推迟,预计将在今年11月进行发射。

欧洲航天局(ESA)周二表示,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将不会按照原计划在今年的10月31日发射,预计将会推迟到11月中旬。

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的再度跳票,想必大家已经习以为常。因为按照最初的计划,它应该在2014年发射,但因预算等问题,一度被推迟至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的3月。

对于此次推迟的原因,并不是望远镜的原因,而是由于运载火箭。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本打算用阿丽亚娜5型运载火箭发射,但是由于近期出现发射异常的情况,所以需要对相关数据进行矫正,以确保能安全运送望远镜升空。

据悉,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是美国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和加拿大航空航天局联合研发的红外线观测用太空望远镜,为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继任者。其建设成本已经高达9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0亿元),几乎是原计划的两倍。

其质量为6.2吨,约为哈勃空间望远镜(11吨)的一半。主反射镜由铍制成,口径达到6.5米,面积为哈勃太空望远镜的5倍以上。它还能在近红外波段工作、能在接近绝对零度(相当于零下273.15摄氏度)的环境中运行。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主要任务是调查作为大爆炸理论的残余红外线证据(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即观测今天可见宇宙的初期状态。

为达成此目的,它配备了高敏度红外线传感器、光谱器等。为便于观测,机体要能承受极限低温,也要避开太阳和地球的光等等。

为此,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附带了可折叠的遮光板,以屏蔽会成为干扰的光源。因其处于拉格朗日点,地球和太阳在望远镜的视界总处于一样的相对位置,不用频繁的修正位置也能让遮光板确实的发挥功效。

关键词: 詹姆斯·韦伯 空间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