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为什么开放三孩政策?国家统计局回应:为缓解生育水平走低

时间:2021-06-16 17:14:51       来源:快科技

5月31日,我国出台重大政策举措,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在提高,生育率水平在降低。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人口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基本国情。

实施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长期来看有利于缓解生育水平走低,改善人口的年龄结构,促进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为1200万人,相比2019年减少了265万人,降幅达到了约18%,相比2018年则减少了323万人,人口出生率仅为10.48‰,两年跌去0.46个千分点。

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公布后,我国出生人口曾有一个小高峰,但随后四年连续下降。

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已经降至1.3,处于较低水平。

国际上通常认为,总和生育率1.5左右是一条“高度敏感警戒线”,一旦降至1.5以下,而且持续一段时间,就会跌入“低生育率陷阱”。

关键词: 人口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