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云南绿孔雀比国宝大熊猫还珍稀:现存数量已不足600只

时间:2021-07-15 16:22:26       来源:快科技

7月1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国家林草局昨天发布绿孔雀最新种群调查数据:目前云南绿孔雀种群数量仅为485只至547只,珍稀程度远超国宝大熊猫。

据悉,绿孔雀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上的保护等级为“濒危”,灭绝风险远大于大熊猫。

绿孔雀在我国仅分布于云南中部、西部以及南部的8个州市,是我国目前最为濒危的野生动物物种之一。

专家表示,栖息地丧失是绿孔雀濒危的主要原因之一,大量经济作物取代了绿孔雀栖息的低山林地和灌丛;澜沧江、红河等流域的工程开发则破坏了绿孔雀求偶觅食的河滩。

此外,栖息地孤岛化使得绿孔雀难以进行种群间的基因交流,近亲繁殖偏多,后果则是遗传多样性下降,使得这一物种变得更加脆弱。

关键词: 绿孔雀 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