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拉开帷幕

时间:2019-07-01 15:50:21       来源:信息时报

上周,2019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以下简称“2019MWC”)拉开帷幕。今年是全球5G商用元年,在这场亚洲规模最大的移动行业盛会上,5G毫无悬念地成了核心主题。不过,在2019MWC上,各方运营商尚未推出详细的5G套餐。而有运营商和手机品牌则推出4G到5G过渡性服务,尝试协助用户顺利从4G过渡至5G。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都在本次2019MWC上都抓紧时机“圈地”企业客户。

明年底5G手机或跌至千元级

运营商对5G的布局是本次2019MWC上的焦点。在上海的2019MWC期间,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今年中国移动在全国建设超过5万个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为客户提供“不换卡、不换号、便捷开通5G”。

在终端上,中国移动表示联合21家合作伙伴,发布42款最新5G商用终端及解决方案。本次发布的5G终端最早将于7月底上市,满足5G商用初期消费及垂直行业需求。记者从中国移动方面了解到,至今年年中,目前市场上发布的5G手机以旗舰机为主,价格在5000元上下;到了明年年中,3000元上下的5G中高端手机都将覆盖;到了2020年底,5G终端将向低端下探,覆盖1000元到2000元价格段。

在2019MWC期间,华为官方宣布,华为Mate20X获得中国首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同时该机也是同时支持SA/NSA的5G双模手机。这意味着,华为Mate20X已获准接入公用电信网使用,华为率先获得在国内销售5G手机的资格。

同一天,OPPO宣布其5G手机已通过国家无线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SRRC)以及中国泰尔实验室(CTA)的测试,意味着OPPO5G手机已进入在中国商用的最后准备阶段。在中国移动5G+发布会上,OPPO也正式向中国移动交付了首批5G终端,并表示计划在第三季度面向中国市场推出5G手机。

运营商手机商推过渡性套餐

在2019MWC上,有运营商和手机厂商推广4G到5G之间的过渡性套餐。这其中,中国移动推出了全新推出的5G元素电话卡“移动花卡”。中国移动表示,移动花卡是中国移动面向年轻用户全新推出的“5G元素电话卡”。不过5G元素,不等于5G卡。移动花卡主打“5G业务,4G体验;5G模式,4G体现”,为用户提供高速率、低时延的云端5G快游戏体验,同时提供定向免流任性换、畅享100G不限速、APP会员随心选等权益,后期还将推出年轻用户青睐的信用服务。

另一家推出4G到5G过渡性业务的是三星。2019MWC期间,三星电子推出了专为中国消费者定制的“三星5G先锋计划”,为消费者提供了0元起升级5G设备的机会。三星公司表示,此举是为消费者带来了安心换机的保障。“三星5G先锋计划”是典型的4G到5G过渡性计划。

三星官方资料显示,自7月1日起至8月31日,消费者在任意三星授权渠道购买GalaxyS10系列或GalaxyA804G手机后,只需花费99元即可加入三星5G俱乐部。当三星2019年下半年5G手机正式上市后,加入三星5G俱乐部的消费者便有机会以最低0元的价格升级到5G手机。

运营商加码圈地集团客户

与4G不同,企业应用是5G典型使用场景。因此如何赢得政府、企业、教育、医院等“集团客户”成为三大运营商的工作重点。

2019MWC期间,中国移动启动了2019中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正式启动,并与上汽集团(600104)、北京师范大学、浦发银行(600000)、饿了么、圆通快递等30余家企业代表,共同完成“精品千兆企业”启动仪式。中国移动还与福州、苏州、无锡、成都等30余个城市代表,共同完成“精品千兆城市”启动仪式。

同期,中国电信在上海举办行业客户5G云网发布会,面向政企类客户,发布了媒体、医疗、教育、金融、物联、视频六大5G行业云网方案。中国电信还与华为联合发布5G超级上行创新方案,以行业需求重新定义5G网络。

中国联通则在上海分享了联通MEC边缘云业务。依托MEC创新业务运营中心,中国联通(600050)正式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文远知行、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广播电视台、亮风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碧桂园、格力、海康威视(002415)、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联想、浪潮、烽火、英特尔、云际智慧、虎牙直播等20家“首批5G+MEC商用合作伙伴”进行签约。

相关链接

广州移动与天河区政府推进5G+数字经济

日前,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广州分公司与广州市天河区政府在中国移动南方基地签署共同推进5G+数字经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大湾区首个区级政府和通信运营商签订的5G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落地。双方将共同以高标准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5G+数字经济,积极抢占5G产业制高点。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葛磊在讲话中提到,广州移动正紧锣密鼓加快5G建设,预计年内将建成全国站址规模第三、站址密度第一的5G网络,结合云、大数据等新技术,以全新的融合技术和应用服务赋能社会发展。

中国移动5G消息创新开放实验室成立

6月26日,在2019年上海世界移动大会期间,中国移动举办了5G消息创新开放实验室成立暨RCS产品发布会,发布了5G新产品——“RCS商业富媒体消息”。据介绍,5G消息创新开放实验室,是由中国移动联合来自国内外的消息行业合作伙伴,包括终端厂商、行业客户、方案提供商和服务集成商等,按“自愿、平等、合作”原则共同成立的非营利组织。该实验室将提供完整的开发和测试环境,以开放、友好、安全、低成本的服务,助力降低行业客户的创新门槛降,推动5G消息创新应用的孵化,并为终端厂商提供高质量的RCSSDK(软件开发工具包),以促进RCS终端的推广和普及。

关键词: 运营商 手机厂家 5G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