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于能耗控制上实现突破

时间:2019-10-21 17:24:15       来源:中关村在线

日前,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作为大会的重要环节,经过层层筛选、代表全球顶尖科技的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也正式公布。其中,曙光研发的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成功入选。

对于此次获评,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表示,曙光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融合了计算机体系结构、高效制冷、高速网络、海量存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突破了传统冷却方式,攻克了制约产业发展的能耗瓶颈,以高密度算力,支撑AI、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为科学探索、产业升级提供先进计算力。

在推荐委员会看来,曙光硅立方一方面是在能耗控制上实现了突破。毫无疑问,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进步,社会各领域对计算力的需求倍增,互联网数据中心增长迅猛,随之也带来能耗的急剧上升。

而硅立方采用的浸没相变液冷技术,颠覆了传统的制冷方式,突破了风冷技术的冷却极限,将服务器芯片、主板在内的所有计算部件浸没于液态冷媒中,通过液体相变为气体带走热量,实现高效散热。PUE(评价能源效率的指标)突破性降至1.04,全球数据中心PUE平均值为1.58,硅立方将能效比提升超3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