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首次发现新快速射电暴:距离地球85亿光年

时间:2020-05-09 16:22:40       来源:快科技

快速射电暴是一种持续仅数毫秒的神秘射电暴发现象,自2007年发现、2013年认证以来,成为天文领域最为热门的前沿领域之一。

近日,据媒体报道,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朱炜玮、李菂等与合作者利用自主研发的搜寻技术,结合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对俗称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海量巡天数据进行快速搜索,首次发现一个新的快速射电暴(FRB),其距离地球约85亿光年。

研究人员表示,发现更多快速射电暴有助于理解快速射电暴的起源,还可以利用快速射电暴这种现象来开展宇宙学和基础物理方面的研究。

这次是FAST通过盲搜发现的第一个新快速射电暴,其色散量是已知快速射电暴里最高的之一,意味着它很可能距离地球的红移接近2,也就是这发生在宇宙深处持续仅几毫秒的瞬忽耀闪,要经历长达85亿年的星际旅行才在2018年11月23日到达地球。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综合性能是著名的射电望远镜阿雷西博的十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