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手!中美竞争世界顶级科技:能否重夺“超算王座”?

时间:2020-06-17 11:31:25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多年以来,美国和中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一直处于轮流霸榜的竞争关系,让同为超算大国的日本甚是“心有不甘”。近日,据日媒报道称,本月22号将公布最新的TOP500超算排行榜,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富士通联合开发的“富岳”超级计算机有望压倒中美,时隔八年半后,重新夺回“超算王座”。

这个TOP500超算排行榜是每半年更新一次,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算是美国IBM公司制造的“顶点”,运算速度达到每秒20亿亿次,且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顶点”一直位列TOP500排行榜第一的位置,终结了中国“天河2号/太湖之光”超算保持的十连冠。截至2019年11月,“顶点”已经连续两年蝉联“速度最快超算”。

此次,日本的“富岳”超算在性能上将压倒“顶点”,其理论最高值将达到每秒53亿亿次,是“顶点”的两倍以上,相当于全球70亿人每秒计算1次,连续计算两年以上。

目前,尽管超算领域的格局是以中美为代表的多国激烈竞争。但此前,日本研制的超算“京”曾在2011年夺得过“全球最快超算”的头衔,只是如今它的排名已降到第18位。

如果“富岳”此次能够成功跃居世界第一,将是日本八年半以来首次夺回“超算王座”,至于能否重回首位现在还无法确定,因为美国和中国也有可能推出更快的新超算。

实际上,各国之所以较力超算领域,是因为不论在国防、材料科学、天文学还是灾害监测,超算都有极大的用武之地。例如中国“天河二号”超算协助搭建起“15秒断诊”的新冠CT影像智能诊断平台,并助力筛选能抑制病毒的小分子药物。美国“顶点”超算同样参与到新药研制中,模拟新冠病毒与不同化合物的反应。日本“富岳”也为探索新药启动了试验性利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