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午餐时间在哪拍卖?拍卖午餐成交价仅12.94万元

时间:2020-06-18 17:12:56       来源:慈溪新闻网

6月13日晚间,当当网创始人、早晚读书总经理李国庆开启淘宝直播首秀,并拍卖自己一小时的午餐时间。此次淘宝直播主推的早晚读书99元季卡,销售额不足20万元,而“李国庆午餐1小时”最终仅以12.94万元成交。

延伸阅读

李国庆直播首秀:自称“当当网唯一创始人” 读书卡销量不足2000份 午餐拍卖12.94万成交

前有罗永浩、董明珠,后有丁磊、张朝阳,企业家直播的队伍越来越壮大。6月13日晚间,当当总裁、早晚读书总经理李国庆开启淘宝直播首秀,并拍卖自己一小时的午餐时间。

虽然主要任务是给早晚读书引流和带货,但在直播中,李国庆也主动贡献了不少话题,强调自己是“当当网唯一创始人”、称自己“净身出户”和“跟俞渝分居2年5个月”,自嘲“处理夫妻关系很失败”,自曝在家掀过桌子,回答网友提问时说刘强东和俞敏洪“两人情商都不太高”……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此次直播主推的早晚读书99元季卡,最终销售额不足20万元,而原定于8点半结束拍卖的“李国庆午餐1小时”,在经过55次延时(延时周期2分/次)后,最终以12.94万元成交。

直播带货“读书卡”

摔杯子、抢公章、当当分家、夫妻纠葛……一系列花边新闻让李国庆多次登上热搜,成为企业家行列中的话题人物。

在今日晚间的直播中,李国庆也多次提起上述话题,不过,这些吸引眼球的话题并没有给李国庆的直播间带来太多关注度。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观察,本场直播半小时后,实时观看人数还未过万,八点半左右实时观看人数才刚达到5万,直到直播结束,实时观看人数仍未超过10万。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论上,李国庆在网络上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但目前来看,企业家直播的高峰期热度已经过去,接下来的关注度会越来越小,而且企业家直播不在于销量多少,而是趁风口做宣传,且商业模式不具有持续性。

从带货的产品来看,李国庆此次直播销售的主要商品是早晚读书APP的季卡和99元纸质书。早晚读书是李国庆在当当之后的又一个创业项目,是在互联网上把知识付费和读书结合起来的一种听书模式,去年6月正式上线,主打“听大咖讲书”,主攻三四五线市场。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早晚读书旗舰店销量数据统计,截至今日晚间9点半直播结束,李国庆直播间销售的早晚读书99元季卡一共卖出1793份,销售额为177507元。

拍卖午餐成交价12.94万元

相比直播带货,“李国庆拍卖午餐1小时”所受的关注度更高。

6月11日,李国庆宣布开启淘宝直播首秀的同时,公开拍卖自己1小时的午餐时间,拍卖成功者,可以与他一起聊聊读书感悟、创业故事和人生经验,起拍价为1000元。

该消息发布后,在社交网络上迅速传开,并一度遭遇恶意抬价。6月12日,李国庆的午餐时间被拍至10亿元,为此,李国庆在微博中表示,由于发现有用户恶意抬价,午餐1小时将重拍。

李国庆还表示,“天价午餐不是我的本意,期待遇到真心想与我交流创业、读书等问题的朋友,我必将真诚相待,知无不言。”

据记者了解,拍卖午餐时间的总裁不只是李国庆一人。淘宝大咖时间拍卖专场显示,信良记CEO李剑、霸蛮CEO张天一、须眉创始人陈兴荣和最生活创始人毛巾哥都将参与总裁午餐拍卖。

企业家拍卖午餐时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自2000年开始,股神巴菲特每年都会举办“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慈善拍卖活动。2019年,第20届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成交价达到456.7888万美元。苹果CEO库克1小时午餐曾卖出69万美元,巨人网络创始人“史玉柱的3小时”则以200万元成交。

而原计划于晚间八点半结束的“李国庆午餐1小时”拍卖活动,共收到了31位意向买家报名,在经过55次延时(延时周期2分/次)后,最终于22点20分左右以129400元的落槌价成交。

在张毅看来,企业家拍卖午餐时间,应该具有一定的传道受业解惑作用,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大的教育意义,更多的目的在于自我宣传和炒作。

警方认定李国庆“抢公章”不违法

而在李国庆直播首秀的同一天,6月13日,有消息称,李国庆“抢公章”事件已经结案,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局认定李国庆方面并没有违法行为。

对此,当当网方面承认确有此事,并表示“令人震惊”,已经提请行政复议。而李国庆在晚间的淘宝直播首秀中,有网友提问,李总什么时候还章?对此李国庆表示,“按照董事会股东会协议,不存在还章的问题”。

对于警方的调查结果,有部分观点认为这是当当网的“家务事”,甚至有网友提议,既然不违法,被“抢”一方(俞渝)也可派人去抢回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安局的调查结果可能只是代表李国庆的“抢公章”行为并不涉嫌刑事犯罪,毕竟在整个争夺的过程中没有发生暴力行为,但并不意味着李国庆的行为不构成民事犯法,也并不意味着李国庆举行的临时股东会决议是有效的。

盘和林认为,在李国庆和俞渝两人的离婚诉讼未结案之前,夫妻股权表决权合并统计并且各半行使,李国庆并不能行使俞渝名下股权上的表决权,所以股东会决议很可能会被认定为无效。而且,公章的转移并不意味着公司控制权的转移。

“本来当当网自身在当下的竞争状态就并不太好,两个人(李国庆和俞渝)如果持续‘闹’下去,当当网的经营或会受到影响。”盘和林补充道。

关键词: 李国庆 午餐时间 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