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两家运营商联手升级网络部署:计划在2023年前不再使用华为等中国设备

时间:2020-10-12 09:54:10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据 Light Reading 报道,正在比利时建设共享网络基础设施的运营商 Proximus 和 Orange Belgium,已经选择欧洲设备供应商爱立信和诺基亚来进行网络部署升级,并计划在 2023 年之前网络系统中不再使用中国设备。

比利时老牌电信运营商 Proximus 早在 2009 年就开始与华为合作,华为为其打造了一张 “single RAN”网络,在一个平台上支持各代移动技术。Orange 两年前也在比利时和卢森堡采用了这种做法。

咨询公司 Strand Consult 表示,没有其他供应商为上述运营商的 RAN 提供设备。

根据去年 11 月宣布的网络共享伙伴关系,这两家公司的网络将被合并。

近日,Proximus 和 Orange Belgium 宣布诺基亚将全权负责在其共享网络中部署新的 5G 技术。根据合同,诺基亚还将对 2G、3G 和 4G 网络进行升级,并于 2023 年完成相关升级项目。此外,诺基亚已宣布成为 Orange Luxembourg(Orange Belgium 子公司)的 5G RAN 供应商。

同时,爱立信将为 Proximus 和 Orange Belgium 提供核心网系统。

排除中国公司

几个月前,有消息称,比利时将对所谓的 “高风险”供应商实施限制。

今年 6 月,Politico 的一则报道称,这些供应商将被排除在核心网合同之外,并且在所有 RAN 中的份额不能超过 35%。

今年年初,英国也公布了类似的提案,但几个月后,英国政府宣布了更进一步的全面禁令。

Strand Consult 首席执行官 John Strand 表示,鉴于比利时的地缘政治重要性,这两家运营商的决定发出了一个 “强烈信号”。

“(比利时)与中国的贸易是有限的 -- 并不像德国那样是巨大的贸易伙伴,但比利时是北约和欧盟的总部,直到现在,北约和欧盟都一直被迫通过中国的网络传输数据流量。”他告诉 Light Reading。

他认为,在 RAN 中转向诺基亚未来可能会给这两家运营商带来商业优势。

根据 Strand Consult 的报告,比利时一直完全依赖于中国的无线技术,该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 Telenet(Liberty Global 旗下公司)使用中兴通讯提供的设备。

不过,一些批评者称,从一家供应商转向其他供应商,始终是一个代价高昂且具有破坏性的过程。

Proximus 认为,由于其所谓的 “极具竞争性的选择程序”,尽管其网络部署计划更加野心勃勃,但与最初的预估相比,该公司预计在 2021-2023 年之间将能够节省约 8000 万欧元(9400 万美元)的资本支出。

今年 3 月,该运营商表示,到 2025 年,它将每年花费 13 亿欧元(15 亿美元)的支出。

华为公司一位发言人对此表示:“这是运营商组织招标的结果,也是自由市场的结果。我们接受公平竞争,供应链越多样化,竞争就越激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