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薯片品牌被检出致癌物超标 官方回应:网传内容说法不正确

时间:2020-11-02 16:27:28       来源:快科技

今日,“多家知名品牌薯片被检出含致癌物”登上微博热搜。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委托专业机构对15款国内外知名品牌薯片进行检测,发现有7款薯片的丙烯酰胺含量高于欧盟设定的基准水平值750μg/kg,其中盐津铺子、三只松鼠、董小姐等品牌的薯片样品丙烯酰胺含量超过了2000μg/kg。

据悉,丙烯酰胺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2A类致癌物,也就是说可能使人致癌。

对此,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官微今天下午正式作出回应:“丙烯酰胺超标”说法不正确,请理性对待。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称,上周四,深圳市消委会发布薯片比较试验报告。结果发布后,网络上出现不少类似“XX知名品牌检出致癌物超标”的报道及转载标题,此类话题及内容说法有失妥当,易对消费者造成误导。

在日前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的《薯片比较试验报告》中,显示有些品牌薯片中的“丙烯酰胺”含量超出欧盟规定的基准水平值,但欧盟规定的基准水平值是“绩效指标”,而非“安全限量指标”。因此“丙烯酰胺超标”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已背离比较试验报告本意。(如下图所示)

高淀粉类食品在高温处理时,就有可能形成“丙烯酰胺”,但各位吃货朋友也不必过于紧张,请理性对待。

目前国内外对丙烯酰胺均没有安全限量标准,欧盟制定基准水平值是用来验证缓解措施有效性的绩效指标,并非丙烯酰胺在食物中的安全限量。

日常生活中远离所谓“垃圾食品”、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固然好,但也不要谈薯色变,还请理性消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