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X 30游戏本厂商没有标注真实功耗:满血、残血性能差30%

时间:2021-01-29 10:03:12       来源:快科技

CES展会上,NVIDIA发布了RTX 30系列游戏本显卡,主要是RTX 3080、RTX 3070及RTX 3060三款,号称2倍能效,并支持第三代Max-Q技术。

按照以往的情况,RTX 30系列3款笔记本显卡会有Max-Q及Max-P高性能两个版本,最多也就衍生出6个选择,然而今年的情况不同了,NVIDIA不再标注Max-Q。

由于功耗限制很大,P、Q两个版本性能差距不小,有测试显示Max-P RTX 3070可以比Max-Q跑分高出31%。

对于标注问题,NVIDIA官方解释说,没有丢弃Max-Q,事实上已经进化到了第三代,不再相以前只是单纯地代表功耗高低,而是变成了一系列技术的集合,包括动态加速2.0、静音模式2.0、高级Optimus、Resizable BAR加速、DLSS抗锯齿等等。

游戏本具体支持上述哪些技术,OEM厂商可以自行决定,藉此自主调整散热、噪音等,满足不同游戏本设计的需求。

NVIDIA表示,鼓励OEM厂商在显卡型号后标注具体的频率、功耗。

从NVIDIA解释来看,他们这样做是希望厂商够透明,自己公布笔记本显卡的详细参数,然而事实上并没有,至少现在来看厂商并不肯这么做。

PCWorld网站日前发文介绍了这个问题,他们发现哪怕是NVIDIA自己也没有在官网上标准笔记本所用显卡的具体规格,特别是功耗,笔记本厂商当然也没有大发善心,大家不约而同选择了对自己最有利的做法。

提醒一句,由于功耗级别太多,RTX 30系移动显卡的SKU理论上多达28款,以后买本要睁大眼睛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