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淘宝将支持微信支付 互联网行业要变天了

时间:2021-03-29 17:23:08       来源:中关村在线

淘宝入驻微信小程序只是一个开始,第一步注定走的漫长而且艰难,在不可抗拒的外力推动下,互联网巨头们都会被迫开放,逐渐走向融合。

骨子里封闭,面子上开放

喊开源和共赢很多年了,但是互联网企业的本质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在过去几年的恶意竞争中和疯狂并购中,这种封闭体现的更加明显。

二选一从来都不是新话题,在任何一个行业中都有抢夺用户和抢夺上下游资源的事情发生。

从最早的3Q大战,互联网巨头们在产品上的针锋相对就显露无疑,现如今已经进入资本结盟谋求共生的时代,也正因如此此产品端逐渐被撕开缺口。

互联网巨头的面子问题从来都不是媒体的一篇负面报道和用户的怨声载道,而是监管和行业给这家企业打上的若干“标签”决定的。

影响互联网企业估值和市值的有时候是故事,但是投资人往往看到的是企业身上的标签和收益,说白了就是能站着把钱挣了。

在大环境的推动下坐拥10亿用户的头部企业必须去开放和共享用户资源,流量汇聚的鱼塘已经满了,水里的鱼游动起来才能产生新的价值。更重要的是监管不希望鱼塘里只有一个管家。

频繁出现的降维打击

疫情带来打打击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也是激发存量用户价值的最好时机,也是监管介入的最佳时机。

在促进消费这件事上市场活跃的要比一家企业的做大做强重要的多。

也正因如此2020年可以称为是反垄断元年,通过技术做生意的时代仍会继续,互联网新贵仍会层出不穷,但是资本的无序扩张将会从源头被遏制,被挑战。

互联网头部企业从new money变成old money是和监管以及市场不断博弈的过程。

当然,最先收益的一定是用户,但是这些收益将是缓慢且有序的,甚至会出现回弹和走向封闭的个别现象,淘宝和微信的融合进度可见一斑。

融合产生新的机会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互联网厂商彼此厮杀的过去几年里,硬件厂商得以积蓄力量并获得新的机会。

比如在支付宝和微信在支付市场已经各自占领半壁江山的时候,央行开始推行数字人民币,央行的介入让互联网行业猜测不断,支付渠道是否会回归到监管手动统一管理成为大部分业内人士的疑问。

显然这只是杞人忧天,互联网企业的工具属性是极具可替代性的,工具不是硬通货,货币以及实用的硬件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因此头部的手机企业反而会在移动支付市场获得新的机会。

手机的迭代速度要比App升级的频率低很多,因此存量用户的运营能力要更适合手机厂商,至于做生意这件事,互联网企业和手机厂商谁更聪明就难有定论了。

结束语:互联网巨头在历史车轮下也是渺小而无力的。

关键词: 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