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云南发现珍稀濒危物种:西藏羊绒鼯鼠和雪山羊绒鼯鼠

时间:2021-06-02 11:35:49       来源:快科技

6月2日消息,据媒体报道,一个由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近日在西藏、云南怒江发现了羊绒鼯鼠属两个新物种,分别命名为西藏羊绒鼯鼠和雪山羊绒鼯鼠。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权表示,中国很多地区的群众将鼯鼠俗称为飞狐,云南的羊绒鼯鼠因其栖息地有半年时间被积雪覆盖,我遂取金庸先生武侠小说中的“雪山飞狐”之意将其命名,西藏的羊绒鼯鼠则根据地名命名。

资料显示,羊绒鼯鼠是最大的鼯鼠科动物,尾毛特别丰厚,尾圆筒状。体被有羊绒状浓密长毛,故名“羊绒鼯鼠”。

羊绒鼯鼠为喜马拉雅山区特有种,中国仅在云南西北部高黎贡山一带发现,分布区狭窄,数量甚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其受威胁程度评估为濒危。

它们栖息于高山岩石石洞或暗针叶林的杉树上,以富含高纤维的植物为食,冬季可能也吃一些岩石上生长的苔藓和地衣。已经被列为《“三有”保护动物名录》和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

关键词: 濒危物种 羊绒鼯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