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级存储行业7GB时代将至!存储性能已冲上7GB/s

时间:2021-06-17 11:07:46       来源:中关村在线

技术的进步,让硬盘的存储性能得到飞速的跃升。

目前消费级存储行业的巅峰性能,已然达到了7GB/s大关,这个由三星旗舰三星980PRO引领的“7GB时代”已经到来。

其诞生的背后无疑是越来越复杂的存储需求,对存储性能的极致追索,逼迫着全行业不得不找寻超越传统的存储思路,以应对现实的存储刚需,于是呼之欲出的PCIe 4.0,乘着存储兴盛的东风,踏浪而来。

所谓PCIe 4.0,从命名上就能知晓,是PCIe3.0的技术升级,其全称为第四代高速串行计算机扩展总线,这是一种总线协议。

类似的总线还有很多,诸如MCA、PCI等,只是PCIe总线在高速串行、点对点双通道、高带宽传输等方面的优势明显,更能满足现代计算机的设计和工作需求,从而成为了时下最为主流的计算机总线标准。

PCIe 4.0到底是啥?

既然是标准,那么它必然会有数据的差异,用来区别和分隔三代和四代。

根据PCIe技术协会的标准规范,PCIe 4.0 X16的最大带宽达到了32GB/s,几乎是PCIe3.0技术的2倍;

除了性能差异,PCIe 4.0还能完美兼容3.0技术,让更多的老旧产品也能焕发生机;最后,则是基于恐怖的32GB/s的带宽性能,PCIe 4.0协议下,可以连接和串通更多的硬件设备,充分发挥存储带宽的优势。

正是在PCIe 4.0协议的全面普及下,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针对该协议,研发更加适配现代用户需求的存储器产品;

我们知道协议通道的背后,需要合适的硬件去匹配和执行相关的指令,去利用和挖掘协议通道的潜在性能,这也就是不同厂商之间性能差异的根源。

即谁能更好的研发新硬件去挖掘和匹配协议通道的潜在性能,谁便是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

而三星980PRO正是在此种全民竞争的背景下,凭借着全新设计和研发的Elpis主控,和新一代低功耗高性能的多层堆叠V-NAND闪存颗粒,珠联璧合中不断进行端到端的优化和调准。

终于在业界率先突破了最大连续读取7000MB/s的大关,一举将消费级存储行业的巅峰性能,从此前的3500MB/s,5000MB/s,提升到7GB/s的新阶段。

7GB/s到底有何意义?

那么或许有人会问了,7GB/s到底有何意义?

作为一个存储从业者,就笔者看来,三星980PRO创造的“7GB时代”在多个方面都有着相当的意义和影响。

首先是存储行业而言,随着整个攒机行业的性能飞跃,无论是显卡产业,还是CPU,每年的性能提升都可用“夸张”来形容。

年复合性能飞跃大都能保持在20%-50%左右,甚至部分型号部分产品能够达到100%的性能提升,而存储行业的性能飞跃在经过了SATA到PCIe之后,近乎没有了声音,逐渐再次沦为整个攒机业界的性能短板;

此次三星980PRO创造的7GB巅峰性能,能够再次补齐整机的性能生态链,尤其是伴随着11代酷睿和AMD次世代的芯片组爆发,存储产品再次因此成为了更多普通消费者关注和热议的产业线,这对于长期偏冷的存储行业,是有着较为显著的提振效果。

其次是对于存储厂商而言,7GB的巅峰性能,不断鞭策着后进的存储厂商,加紧研发性能更强表现更佳的存储产品,方能跟上行业步伐,被动中更新了技术,研发了产品,提升了竞争力,让真正有实力有技术的厂商能够在激荡中,脱颖而出。

最后也是尤为重要的,对于用户的价值,更巅峰的性能,带来的最显著效果便是用户体验的升级。

三星980PRO带来的7GB性能,相对于传统PCIe3.0,有了近两倍的提升,朴素思维下,处理相同的存储任务,用户耗时也将缩短近一半,并且这个效率的波动,会随着存储任务的繁冗,成倍的提升。

7GB/s是起点不是终点

从SATA到PCIe,我们见证了存储性能百兆向千兆的历史变革;从PCIe3.0到PCIe 4.0,我们发掘并创造了存储性能迈入7GB的飞跃历史。

那么,然后呢?

需求决定性能,笔者相信在不断变化和丰富的现代数字生活里,存储的需求必将水涨船高,7GB永不会是终点,而将是起点,在以三星为代表的存储

关键词: 存储 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