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公布今年首期5G芯片评测报告:这三款芯片下载速率表现最优秀

时间:2021-07-25 17:09:54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日前,中国电信移动终端研究测试中心发布 2021 年第一期《终端洞察报告》,在 5G 芯片测评中,对高通骁龙 888、联发科技天玑 1200 以及三星 Exynos1080 三款最新旗舰芯片从 SA 基础协议、吞吐量性能、时延性能、通话性能、CPU 性能以及功耗性能 6 大维度全面评测。

5G 芯片 SA 基础协议评测方面,三款芯片的 SA 协议、SA 射频、SARRM 成熟度高,符合 GCF DCC38.1 版本规定的用例要求,很好地保证了终端与 SA 基站间的基本通信能力。

5G 芯片极限吞吐量性能评测方面,三款芯片均支持双发四收,下载速率表现优秀,最高均可达到 2.6Gpbs。上传速率略有差异,高通骁龙 888 与联发科技天玑 1200 大致相当;三星 Exynos1080 相比前两者略低 5%。

5G 芯片动态场景吞吐量性能评测方面,通过自主创新的动态性能仿真系统,根据真实网络进行建模,检测 5G 终端的多径、衰落、小区切换等复杂环境下动态吞吐量性能。根据评测结果,三款芯片在多径、衰落、小区切换等环境下吞吐量表现良好;联发科技天玑 1200 整体吞吐量性能略优于其它芯片;三星 Exynos1080 在动态场景下吞吐量偏低,需进一步优化。

5G 芯片通话性能评测方面,三款芯片的呼叫成功率均可达 100%,语音质量表现良好,为用户通话体检提供了基础保障。

5G 芯片 CPU 性能评测方面,得益于工艺水平的提升,三款芯片的 CPU 性能较上一代产品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高通骁龙 888 CPU 单核与多核性能均表现优秀。

5G 芯片功耗性能评测方面,高通骁龙 888 在待机状态下功耗表现较为优异,需关注低速与高速时数据传输场景的功耗;联发科技天玑 1200 在数据传输场景中的功耗表现优秀,但需进一步改善待机等无数据传输时功耗;三星 Exynos1080 在各场景下的功耗相对较高,亟需重点优化。

综合来看,高通骁龙 888 整体表现优秀,在时延性能、待机功耗、CPU 性能上表现领先;在多径、衰落以及小区切换的动态场景下吞吐量性能有提升空间;建议优化数据传输时的功耗,从而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联发科技天玑 1200 整体表现优秀,在吞吐量性能与数据传输时的功耗表现突出;CPU 性能与行业领先水平尚有一定的差距;建议优化待机功耗以及提升各业务场景下的时延性能。

三星 Exynos1080 整体表现良好,能满足 5G SA 业务使用的基本要求;多径、衰落以及小区切换的动态场景下吞吐量性能、时延性能以及功耗性能等整体表现欠佳,亟需重点优化。

关键词: 中国电信 5G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