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科学家发现火星上的Arabia Terra地区曾经存在水

时间:2021-12-06 11:34:59       来源:IT之家

12 月 4 日消息,作为北亚利桑那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合作者团队的一员,北亚利桑那大学博士生 Ari Koeppel 最近发现,火星上一个名为 Arabia Terra 的地区曾经存在水。

Arabia Terra 位于火星的北部,1879 年由意大利天文学家乔瓦尼-希亚帕雷利(Giovanni Schiaparelli)命名,这片古老的土地的面积比欧洲大陆略大。Arabia Terra 包含火山口、峡谷,以及美丽的岩石带,让人联想到沙漠或荒地的沉积岩层。

这些岩石层以及它们是如何形成的,是 Koeppel 和他的导师,北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和行星科学系的副教授 Christopher Edwards,以及 Andrew Annex、Kevin Lewis 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本科生 Gabriel Carrillo 的研究重点。他们的研究题为“火星上转瞬即逝的水的脆弱记录”,由 NASA 火星数据分析计划资助,最近发表在《地质学》杂志上。

“我们特别感兴趣的是利用火星表面的岩石来更好地了解 30 到 40 亿年前的环境,以及是否可能存在适合火星表面生命的气候条件,”Koeppel 说,“我们对是否有稳定的水,有多长时间可能有稳定的水,大气可能是什么样的,以及表面的温度可能是什么样的感兴趣。”

为了更好地了解产生岩层的原因,科学家们关注热惯性,它定义了一种材料改变温度的能力。颗粒小而松散的沙子会迅速获得和失去热量,而坚固的巨石则会在天黑后长时间保持温暖。通过观察表面温度,他们能够确定他们研究区域内岩石的物理特性。他们可以分辨,当一个材料即使看起来是固体时,是否是松散的并被侵蚀掉了。

为了完成这项研究,Koeppel 使用了轨道卫星上的遥感仪器。“就像地球上的地质学家一样,我们观察岩石,试图讲述过去环境的故事,”Koeppel 说,“在火星上,我们的局限性更大一些。我们不能直接去收集岩石样本,我们相当依赖卫星数据。因此,有一些卫星在火星上运行,每颗卫星上都有一系列的仪器。每个仪器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帮助我们描述表面上的岩石。”

通过使用这些远程收集的数据进行的一系列调查,他们研究了热惯性,加上侵蚀的证据,陨石坑的状况以及存在哪些矿物。

Koeppel 说:“我们发现这些沉积物的粘性比大家以前认为的要小得多,这表明这种环境只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有水。我们通常认为,在更多的时间里有更多的水意味着有更大的机会在那里存在过生命。但是对我们来说,这实际上是非常有趣的,因为它带来了一整套新的问题。有什么条件可以让那里有短暂的水?会不会有冰川迅速融化,爆发出巨大的洪水?会不会有一个地下水系统,只在短暂的时间内从地下渗出,然后又沉入地下?”

IT之家了解到,Koeppel 的大学生涯是从工程和物理学开始的,但在纽约城市学院获得硕士学位时转而研究地质科学。他来到北亚利桑那大学,与 Edwards 一起工作。

“我进入行星科学领域是因为我对探索地球以外的世界感到兴奋。宇宙大得惊人,甚至火星也只是冰山一角,”Koeppel 说,“但是我们研究火星已经有几十年了,在这一点上,我们有大量的数据积累。我们开始在与我们能够研究地球的方式相当的水平上研究它,对于火星科学来说,这是一个真正令人兴奋的时刻。”

关键词: 行星 科学家 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