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用CT扫描揭秘3500年前法老木乃伊 死亡时年仅35岁

时间:2021-12-29 16:39:18       来源:IT之家

12 月 29 日消息,1881 年,考古学家在埃及著名的帝王谷外的一个村庄 Deir el-Bahari 发现了阿蒙霍特普一世的木乃伊,其死亡于公元前 1504 年。

140 年来,科学家们一直不愿拆开这个木乃伊,因为担心会损坏他华丽的面罩和绷带。但多亏了计算机断层扫描(CT)技术,开罗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以数字方式“解开”了阿蒙霍特普,以了解他的生平和王朝。

扫描显示,阿蒙霍特普一世死时大约 35 岁。“阿蒙霍特普一世的身体似乎和他父亲很像:他有一个窄下巴,一个狭小鼻子,卷发,上牙略微突出,”该研究的主要作者 Sahar Saleem 博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他为何英年早逝,研究人员没有发现可能导致他死亡的外部伤口或毁容的证据。

不过,研究人员发现了很可能是盗墓贼在尸体上造成的各种死后伤害。在阿蒙霍特普一世死后大约 400 年,有人“精心修复”了损坏。他们使用树脂处理过的亚麻带将头部和颈部重新连接在一起。研究人员还在阿蒙霍特普一世的绷带中发现了大约 30 个护身符。

IT之家了解到,阿蒙霍特普一世在公元前 1525 年至公元前 1504 年统治埃及的新王国时期,他是第 18 王朝的第一批法老之一。

考古学家第一次使用 CT 扫描检查木乃伊是在 1977 年。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普及,它使研究人员能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研究木乃伊。

关键词: 考古 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