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美的运动”——现代五项运动在中国

时间:2019-05-23 16:3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6点到16点,从甘肃陇南到山西晋城,十个小时的时间跨越了一千公里的距离。45岁的宗让青此行带着5个平均年龄只有12岁的孩子来“追梦”。

初夏的山西晋城,最高温已达到32℃。在2019年中国现代五项青少年锦标赛的赛场上,刚刚参加完激光跑项目的姚欣伲和魏含韵跑得满头大汗。

“我觉得挺好玩,因为我从小就喜欢打枪,过年的时候爱‘打气球’。”对11岁的姚欣伲而言,现代五项最主要的是能练习射击。她以后想一直发展现代五项,梦想是当国家队的运动员。

小队员们的刻苦让领队宗让青感到欣慰。“孩子们都是来自陇南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他们在‘游泳进课堂’活动时学会游泳。后来,我们发现他们的自身条件非常好,开始进行现代五项的训练。”

宗让青告诉记者,孩子们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出早操,每周六周日上午练跑射,下午练游泳,每周一三五晚上练击剑。“我们从游泳开始训练,游泳是基础。目前有100个孩子在我们这里免费学习游泳,分为5岁、7岁、12岁的年龄组。他们10岁左右的时候,我们会从中选五项运动员。”

“从专业角度讲,全国的游泳水平太高,我们想突破十分艰难。现代五项运动是个小众项目,参与人数相对较少,竞争力小。”宗让青认为,在游泳的基础上选优秀运动员参加现代五项比赛更容易出成绩。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以现代五项作为“切入点”,陇南青少年体育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宗让青说,今年开始带小队员参加全国性的比赛,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甘肃省游泳发展存在底子差、长期缺乏好成绩选手的问题。而宗让青作为陇南市体育局竞体科科长,肩负全市体育人才选拔工作。宗让青表示,现代五项考验的是综合实力,开展这项运动就是希望在提升游泳水平的同时,充分发挥当地选手在耐力上的优势,将现代五项作为青少年教育和体育人才培养共同的突破口。

“我们的孩子才十一二岁,他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宗让青说。

不仅仅是甘肃陇南,现代五项对山西大同工人体育俱乐部的队员们而言,也是一项新的挑战。该俱乐部女队主教练郭伟告诉记者,这是俱乐部18名队员首次接触现代五项运动,想通过此次比赛多了解和学习这个项目,看队伍缺乏哪方面的训练,再有针对性地进行下一步的训练。

事实上,说起现代五项运动,许多人无法完整的说出这项运动的项目组成。一百年前,“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创立了现代五项。该运动由击剑、马术、射击、游泳与跑步5个项目组成。(注: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把射击和跑步合并成一项,称为“激光跑”)

因其项目的多样性,现代五项被人们称为“最完美的运动”。上世纪80年代,这项运动走进中国。尽管中国现代五项发展起步较晚,但在世界赛场上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05年现代五项世锦赛,钱震华成为中国现代五项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曹忠嵘又为中国获得了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奖牌。在近几年的世界比赛中,中国运动员也屡次登上领奖台。

“如今,随着中国现代五项发展水平的逐步提高,该项运动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尤其是像甘肃陇南、福建厦门等地的队员积极参与,更有利于我们发现和培养优秀体育人才、跨界选材,普及推广青少年体育。”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秘书长沈克俭说,项目的发展,就是要做大做强基础人口。未来在设项上也要考虑到更小年龄的孩子如何更容易参与,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现代五项发展。

此次在山西晋城举办的赛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现代五项运动项目普及,提升赛事水平。赛事吸引了来自河南、湖北、甘肃、内蒙古、广西等省市区的260多名选手参加。赛事设置社会俱乐部组,向社会开放办比赛,鼓励学生报名参加比赛。沈克俭认为,这对中国现代五项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利,正因为这样的举措,才使得像姚欣伲这样的普通学生有了参与国内现代五项同年龄段最高水平竞技的机会。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也是这样。把青少年的体育项目普及起来,我们金字塔上面的高度和下面的厚度才会更好。”沈克俭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