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国常会: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 努力推动四季度经济好于三季度

时间:2022-10-30 11:17: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据新华社消息,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听取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情况汇报,部署加快释放扩消费政策效应;要求深入落实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即申即退,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

“今年4月份以来,贯彻中央、国务院部署,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靠前实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及时果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会议指出,“二季度前期经济下滑势头及时得到扭转。当前经济回稳向上,极为不易,也是拓展回稳向上态势的关键窗口期。要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稳就业稳物价,努力推动四季度经济好于三季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9月28日召开的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同样强调,“四季度经济在全年分量最重,不少政策将在四季度发挥更大效能,要增强信心,抓住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稳定市场预期。”

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提出,“要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稳就业稳物价,努力推动四季度经济好于三季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具体来看:

一是继续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深入落实退税缓税降费、稳岗补贴等政策。保障能源稳定供应。继续抓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促进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要继续督导协调解决问题。

二是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市场主体已超过1.6亿户,这也是中国经济韧所在。要坚持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相关措施要督促检查落地,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三是各地各方面都要履职尽责保民生,实施好低保扩围、失业补助救助,落实好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地方确有困难的中央予以适当补助,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经济恢复向好,GDP同比增长3.9%,明显好于二季度。

“三季度总体上扭转了二季度的下行态势,延续恢复向好势头。但9月份服务业、消费、出口、民间投资指标等出现放缓,表明经济的内生动能需要进一步整固。”温彬表示,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此次国常会特别要求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会议提出,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要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相关协调机制要持续高效运转,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对未按时开工的,调整资金用于新项目。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投放,同等支持采购国内外设备,扩大制造业需求并引导预期。

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下称《方案》)中也明确提及,加快推进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以及省级规划的重点项目,运用“放管服”改革的办法,打通堵点卡点,继续采取集中办公、并联办理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方案》要求,依法盘活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与政策开发金融工具相结合,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在专项债资金和政策开发金融工具使用过程中,注重创新机制,发挥对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为重点项目建设配足融资。

温彬表示,扩投资方面,期出台的政策工具仍被委以重任:一方面,通过政策、开发金融工具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同时,会议还强调要“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另一方面,要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投放,同等支持采购国内外设备,扩大制造业需求并引导预期。

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稳中有升,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月份至8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6%,增速比1月份至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加快释放扩消费政策效应

扩大以工代赈以促就业增收入带消费

会议强调,促进消费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要注意与扩消费结合,扩大以工代赈以促就业增收入带消费,将中小微企业和消费类设备更新改造纳入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范围。落实支持汽车等大宗消费和生活服务业的政策。因城施策支持刚和改善住房需求。

《方案》也提出,落实好阶段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放宽二手车迁入限制等政策。给予地方更多自主权,因城施策运用好政策工具箱中的40多项工具,灵活运用阶段信贷政策,支持刚和改善住房需求。

温彬表示,促消费方面,一是扩大以工代赈以促就业增收入带消费;二是将消费类设备更新改造纳入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范围。这一政策工具此前已涵盖教育、卫生健康等10个领域;三是因城施策支持刚和改善住房需求。

今年以来,消费市场总体稳定恢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305亿元,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三季度增长3.5%,二季度下降4.6%,一季度增长3.3%,三季度较二季度加快恢复。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四季度消费有望延续修复趋势,一方面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另一方面就业状况有望好转,这有利于稳定居民收入预期、提振居民消费信心。同时,去年同期基数下行也将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产生正向拉动作用。预计10月份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将逐级抬升,年底有望回升至5%以上的增长水。整体来看,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有望达到4.5%,较三季度3.5%的增速进一步回升,从而为四季度宏观经济继续向上修复夯实基础。

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退税服务力度

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

会议指出,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对助企纾困、稳经济发挥了关键作用,消化了大部分积累多年的留抵税额,对国有、民营、外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到账均时间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要继续落实好即申即退举措,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退税服务力度,确保应退尽退快退、及时受惠,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民生。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日表示,今年1月1日至9月20日,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2113亿元,分行业看,制造业退税5818亿元,占比26.3%,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2%,共计退税8902亿元,金额占比40.2%;中型企业退税4943亿元,大型企业退税8268亿元,金额分别占比22.4%、37.4%。

温彬表示,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助企纾困、稳经济发挥了关键作用。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水,与退税、减税政策对企业现金流的改善密不可分。实际上,通过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进而实现“放水养鱼”“水深鱼归”“水多鱼多”的良循环,亦是重要成绩。(记者 吴晓璐)

关键词: 重大项目建设 设备更新改造 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 退税缓税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