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租赁行业:高端租车将成为市场增量新引擎

时间:2022-10-21 17:08:35       来源:东方财富网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汽车及汽车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公路建设日益完善背景下,出游场景下私密出行偏好明显,而有证无车缺口的现象加剧利好汽车租赁市场。全新一代消费者起,消费思维模式的转变重塑消费形态,高端租车需求走高,将成为市场增量新引擎。此篇报告立足于中国汽车出行市场,冒在分析行业背景及驱动因素,并聚焦出游场景,思考挖掘汽车出行市场新的发展机遇高端租车。

本报告共分为三章,主要内容包括

1.中国汽车出行行业背景综述

2.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发展驱动因素

3.中国高端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现状及机遇

观点提炼:

在汽车产业稳步迈进新阶段、汽车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居民消费升级超势明晰、公路基础建设日益完善背景下,汽车出行行业发展向好,其中租车市场成长空间广离。近年来,汽车价格下探提高可得性,“新四化"市场教育增强消费需求,汽车保有量上升方便人们出行。汽车金融渗透率提升,带动汽车融资租赁等需求,降低消费门槛,同时利好汽车金融服务主体之间的合作,加快汽车流通,进一步利好汽车出行市场。加之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愈发完善,延伸汽车出行场景,消费升级促进汽车出行市场发展。汽车出行三大方式市场中,私家车进入平稳发展期,计程车景气度连年下降;而伴随疫情防控与自驾体验需求,租车市场持续增温迎来发展机遇。

出游场景下自驾出行需求旺盛,驱动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发展。后疫情时代,被压抑的出游需求在节假日急速释放,基于疫情防控及安全考量,居民私密出行偏好明显,提振汽车出行市场。消费升级推动旅游市场持续发展,国内旅游市场增长迅猛。选择自驾出行的人数逐步攀升,而汽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上存在较大缺口,租车成为中短途出游首选方式。

汽车主力消费群体的消费理念及用车习惯提振高端租车市场,成为汽车出行市场增量引擎。汽车租赁行业高端化趋势显现,预计中国高端汽车租赁市场规模从2022年83亿元提升至2026年198亿元,CAGR达24.5%。但当前高端租车市场集中度低,赛道未来有机会出现龙头企业形成规模经济。枫叶租车布局高端汽车租赁市场,目前已打通BBA等国内外豪华OEM品牌采购渠道,注重车辆及服务品质,具备先发优势。传统汽车租赁供应商,也在晒准市场机会展开布局,未来将有更多玩家涌入赛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