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内部人士详解387亿5G大单:主要采购基站设计等服务

时间:2019-07-02 17:08:2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一位来自中国移动研究院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详解了中国移动(00941)在6月10日公布的预算387亿的5G招标,并表示作为集团首期5G无线工程的项目招标,主要采购基站设计、勘察、选址方面的服务,但387亿只是预估费用,最终投入会更少。这涉及到一批A股公司,7月2日,上市公司吉大通信(300597)董秘办也对此招标做出回应,称相关筹备正在进行中。

当前中国进入5G商用阶段,运营商开始加速组网,相关集采陆续开启。中国移动在2019年MWC期间公开称,将在年内建设超5万个5G基站。6月10日,中国移动(00941)公布了《2019年5G一期无线工程设计及可行性研究服务集采招标》,根据公告,目前该招标已经启动,总预估费用387亿元。

公告显示,项目包括预估工程费1(设计费计价基数)为192.578亿元(不含税);预估工程费2(可研计价基数)为192.578亿元(不含税);预估勘察费(无折扣)为2.005亿元(不含税)。

上述来自中国移动研究院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运营商建网主要分为核心网和无线网工程两部分,该无线工程招标主要针对基站建设,在建设5G基站以前,移动正在面向网络规划设计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采购关于基站设计、勘察、选址方面的服务。

该人士称,通常来讲,整个建设流程是,从设计、勘察、建设、采购设备,到设备建好后维护、支付电费、租金等。该招标所属环节出于最前期。而对于竞标范围,该人士称,只要有资质,以及相应的设计能力、选址能力,都可以应标,应标者也包括中国移动直属设计院。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通信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李朕认为,通常来说,基站选址、勘察是实施的前一个环节,这部分订单在利润上,不如供应基站的设备商,但却是5G建网时间进程上率先起量的。通过公开资料查询,目前A股有多家上市公司有相关业务,包括杰赛科技(002544)、吉大通信(300597)、宜通世纪(300310)、国脉科技(002093)等。

这些公司会是第一批5G基建浪潮的受益者吗?7月2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吉大通信董秘办,该董秘办人士回应称,公司已经具备上述招标的应标资质,并正在做相关筹备工作。这家年收入约4亿元、总市值不足40亿的公司,主营通信网络设计服务及通信网络工程服务。

该人士称,但对于公司能否成功应标存在风险,由于招标方更改了应标模式,需要应标者做更多筹备工作,而又赶上招投标的时间点,时间上有可能存在偏差,而我们正在努力按照对方要求更改系统。

“387亿是预估费用,并不意味着应标者都能拿到”,上述来自中国移动研究院人士称,最终花费比预算少,通过竞标会降低费用,同时,该领域价格战目前打得很厉害。吉大通信董秘办称,按照每年竞标的情况来看,招标者实际花费比预算要少,拿到的也比项目预算要少,并不是表面看到的金额。

对于价格战的情况,吉大通信董秘办人士也表示的确存在这个现象。网络规划设计行业参与者很多,格局基本固定,但总体来说,公司还是能从这一波5G基建浪潮中获得收入,但是能否相比4G建设中更多,这个能披露也无法确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