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6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4.3%

时间:2022-07-14 11:2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国外贸的韧性再次展现。7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4.3%。这是4、5月份受新一轮疫情影响以来,单月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速重新回升至两位数,优于市场平均预期值。展望下半年,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尽管还存在着一些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但下半年进出口还会保持稳定增长。

从累计看,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李魁文表示,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外贸规模稳中有增,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贡献。

从单月看,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77万亿元,增长14.3%。其中,出口2.21万亿元,增长22%;进口1.56万亿元,增长4.8%。这是继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5%,增速较4月份加快了9.4个百分点后,6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为14.3%。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电工器材、集成电路、汽车等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4.8%、16.4%、51.1%,纺织服装、塑料制品、鞋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0.8%、14.9%、31.4%。

李魁文指出,当前支撑我国外贸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国际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国内生产需求潜力足、部分区域进出口迅速恢复有力稳住了外贸基本盘,以及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外贸保稳提质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我国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也一定程度上拉动进口值的增长。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6月出口的表现好于市场预期,有汇率、价格等技术性因素影响,但疫情受控后我国重点区域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以及港口运输等关键供应链节点的恢复仍是更为关键的因素。

展望下半年,李魁文表示,我国经济运行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尽管还存在着一些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但国内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向好,以及企业快速复工达产,下半年进出口还会保持稳定增长。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分析,下半年单月出口增速大概率下行,但仍将保持韧性。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确保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向好的背景下,下半年外贸保稳提质有基础。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将持续显效,如“减免退补缓”的各项措施,各类推动外贸转型的政策举措等。但也不能忽视美欧等经济体经济状况进一步下滑,将可能使得我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恶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