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CEO马斯克离职后 谁有资格能接替他?

时间:2021-08-05 15:22:59       来源:凤凰科技

北京时间 8 月 5 日消息,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执掌特斯拉公司已有 13 年时间,这一时间跨度比任何现任汽车行业 CEO 都要长。尽管他在今年稍早时候表示打算在这一岗位上再干上“几年”,但是他同时也指出,这份工作并“不爽”。

“我相当讨厌担任特斯拉 CEO,”他在 7 月份时称,“我更喜欢把时间花在设计和工程上,这才是我本质上喜欢做的事情。”

但是,特斯拉还离不开马斯克。马斯克说,没有他,特斯拉就会完蛋。马斯克自称为特斯拉投入了“毕生精力”,自己三分之二的痛苦都来自特斯拉。

曾经,有两位特斯拉内部高管被视为马斯克的潜在接班人:前首席技术官 JB・施特劳贝尔 (JB Straubel) 和卡车业务主管杰罗姆・吉兰 (Jerome Guillen)。然而,这两人目前都已离职,这使得从特斯拉内部挖掘马斯克的接班人变得不太容易。不过,特斯拉外部倒是有不少履历光鲜的候选人。

如果马斯克决定卸任特斯拉 CEO,以下 9 人可能会吸引特斯拉的兴趣:

Rivian CEO 斯卡林

RJ・斯卡林 (RJ Scaringe) 是美国电动汽车创业公司 Rivian 创始人兼 CEO。在许多电动汽车行业专家眼里,Rivian 是电动汽车行业最有前途的创业公司。尽管 Rivian 目前连一辆汽车都未交付 (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首批车型 R1T 皮卡和 R1S SUV),但是斯卡林已证明他是一位融资大师。私募数据公司 Pitchbook 的信息显示,目前为止,斯卡林已为公司融资 110 亿美元,投资者包括亚马逊和贝莱德资产管理公司。亚马逊还从 Rivian 订购了 10 万辆电动货车。

Waymo 前 CEO 克拉富西克

约翰・克拉富西克 (John Krafcik) 的履历丰富,他担任过的很多公司岗位都是有朝一日担任特斯拉 CEO 时需要涉及的,包括工程、产品开发、制造、在线零售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他在 2015 年成为谷歌自动驾驶姊妹公司 Waymo CEO,今年 4 月辞职。在许多专家看来,克拉富西克在这 5 年时间里充分利用了 Waymo 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先发优势,把公司打造成了一家行业无可争议的领导者。

Zoox CEO 埃文斯

作为自动驾驶公司 Zoox CEO,爱莎・埃文斯 (Aicha Evans) 负责执行的是自动驾驶汽车行业最具雄心和挑战性的商业计划之一。和许多同行只专注于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所需要的软硬件不同的是,Zoox 还在打造自己的电动无人出租车。如果成功,埃文斯将成为其他寻找新 CEO 的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公司的头号候选人。去年年底,埃文斯解决了 Zoox 的融资挑战,以 12 亿美元把公司出售给了亚马逊。现在,Zoox 专注于在接下来几年在旧金山推出网约车服务。

Lucid Motors CEO 罗林森

在 2013 年加入电动汽车创业公司 Lucid Motors 之前,彼得・罗林森 (Peter Rawlinson) 是特斯拉顶级高管之一。在特斯拉任职时,他负责开发 Model S,该轿车成为了 2010 年代最知名的汽车之一。罗林森相信 Lucid 的工程师团队已经开发出了一套自有技术,包括电机、电池组以及软件,能够让公司实现与对手的差异化。Lucid 的首款汽车 Lucid Air 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号称拥有最长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罗林森称,Lucid Air 采用了更小的传动系统,提供了宽敞的内部空间,希望它能超越特斯拉的 Model S。如果罗林森能够克服生产挑战,让 Lucid Air 成为电动汽车行业的下一个“爆款”,那么他有望成为马斯克的接班人。

Redwood Materials CEO 施特劳贝尔

施特劳贝尔在 2019 年从特斯拉离职,把精力放到了他自己的公司 Redwood Materials 身上。他在 2017 年创建了 Redwood Materials,专注于电动汽车电池回收。自 2004 年以来,施特劳贝尔一直是马斯克的得力助手。他是特斯拉 5 号员工,离职前担任特斯拉 CTO,把大量时间用于帮助初出茅庐的特斯拉建立业务,兑现早期承诺上。他在特斯拉积累的经验、长期致力于电动汽车未来发展以及他在行业的人脉,使得他成为了特斯拉未来 CEO 的有力候选人。

特斯拉传动系统高级副总裁巴格凌

德鲁・巴格凌 (Drew Baglino) 是另外一位特斯拉老将。自 2019 年 10 月以来,他一直担任特斯拉传动系统和能源工程高级副总裁,但是 2006 年他就已是特斯拉员工。领英上的资料显示,他现在负责特斯拉电池芯生产、电机、驱动装置、功率电子学以及能源产品。去年 9 月,当马斯克在特斯拉电池日上宣布要实现更快、更低成本的电池芯生产时,巴格凌声称最快在明年实现这一目标。

通用旗下 Cruise CEO 阿曼

丹・阿曼 (Dan Ammann) 是自动驾驶汽车公司 Cruise CEO,该公司在 2016 年被通用汽车收购。他能够为特斯拉带去特定技术秘诀,可能会帮助特斯拉解决部分重大挑战。阿曼在领导 Cruise 时积累的经验值得关注。自从 2019 年担任 Cruise CEO 以来,他已经把 Cruise 带到了一个新高度。Cruise 一直在旧金山努力开发全自动驾驶汽车,并获得了加州机动车管理局的牌照,可以在没有安全驾驶员监督的情况下运营无人车。在阿曼的领导下,Cruise 的估值已经超过了 300 亿美元。

SpaceX COO 肖特维尔

马斯克旗下 SpaceX 的大部分成功要归功于该公司总裁兼 COO 格温・肖特维尔 (Gwynne Shotwell)。自从马斯克在 2002 年创建 SpaceX 以来,肖特维尔就一直伴随公司成长,并最终成为了 COO,负责 SpaceX 日常运营、客户和战略关系。她对于自己能够在过去 20 年帮助马斯克实现多项里程碑感到自豪,包括再次让美国宇航员通过载人“龙飞船”从美国本土飞往国际空间站。

Waymo 联席 CEO 马瓦卡拉

自从成为 Waymo 联席 CEO 以后,特克拉・马瓦卡拉 (Tekedra Mawakana) 名声大噪。在克拉富西克卸任 Waymo CEO 后,她在今年稍早时候开始和迪米特里・多尔戈夫 (Dmitri Dolgov) 一同掌管 Waymo。她为 Waymo 带来了出行领域以外的宝贵专业知识,毕竟她曾在 AOL、雅虎、eBay 等消费者技术和电信公司担任过法务和政策高管。最重要的是,她理解自动驾驶领域的复杂性。“把这种技术首次引入市场需要一定程度谦卑,表明我们仍在学习过程中,诚实才能打动消费者。”

关键词: 特斯拉 马斯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