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截至9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达222.3万台 同比增长56.8%

时间:2021-10-29 16:51:33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达222.3万台,同比增长56.8%。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充电设施网络。

——222.3万台充电基础设施背后,是公共充电桩数量成倍增长。

“P5停车区有多台直流快充桩,待客时补个电又快又方便。”连日来,网约车司机李师傅都会在山东省青岛市胶东国际机场充电站补电。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刘忠诚介绍,公司累计投建充电桩35万台,累计充电量达97亿千瓦时。

联盟数据显示,前9月公共充电桩新增23.7万台,增量同比上涨164.5%。截至9月底,已建成104.4万台,同比增长72.3%。

——222.3万台充电基础设施背后,是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快速增长。

家住湖北省武汉市的丁逸成功在小区里装上了私人充电桩,“晚上回家充电,开了8000公里只用了不到1600千瓦时电,开新能源车真是省钱又方便。”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超过10%,在政策支持和多方共同努力下,截至9月底,我国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已达102.4万台,增量同比上升178.5%。

——222.3万台充电基础设施背后,是换电网络快速发展。

在江苏省无锡市,蔚来车主朱敏凯的新能源汽车正在换电站“换电”,5分钟后,他的车又电量满满。“这是我第198次使用换电服务,方便又快捷。”朱敏凯说。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介绍,截至10月20日,蔚来在全国已累计建成换电站546座。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工信部与国家能源局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在相关政策推动下,我国换电站数量快速增长,由2020年末的555座提升至今年9月底的890座。

关键词: 222 3万台 同比 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