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旅游新业态 产业融合拉动旅游消费

时间:2019-07-01 11:53:07       来源:海南日报

192场各类旅游节庆会展和文化赛事活动、26批次“走出去”旅游推广及12批次“请进来”旅游推介活动、对33个国内外重点客源市场进行18批次的广告和新媒体宣传、“月月设主题、周周有活动”的海南亲水运动季……6月30日,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暨海南亲水运动季正式启动,我省将以更舒适的度假产品、更便利的旅游套餐、更丰富的旅游业态和旅游线路拉动海南暑期旅游消费,为即将到来的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营造浓厚氛围。

不断构建旅游新业态

“我们在6月至9月期间开展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集中打造旅游消费热点,提高旅游产品供给质量,为2019年10月1日开始的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打下基础,全面助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表示,此次暑期旅游推广和消费活动,针对暑期旅游特点,结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热带特色农业、会议展览等要素,加快产业融合,加大旅游新业态建设,以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海南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迈进。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产业融合,拓展旅游消费空间,培育形成了海洋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会展旅游、购物旅游、森林旅游、小镇旅游、乡村旅游、科技旅游等十大旅游产品体系,婚庆旅游、低空飞行旅游、房车自驾旅游等旅游新业态不断发展,以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

在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中,第五届南海文化节、美丽海南旅游文化季、海上丝路(三亚)国际影像文化周、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第二届青少年OP帆船国际城市联赛暨2019摩纳哥OP级帆船赛中国赛等特色旅游消费活动,将搅热今年暑期海南旅游市场。

产业融合拉动旅游消费

作为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亲水运动季也成为我省在拓展旅游消费发展空间、构建丰富多彩的旅游消费新业态的又一有益尝试。

已经举办两届的海南亲水运动季是海南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主办的一项体育旅游品牌活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第三方评估公司数据,2018海南亲水运动季共获得超过7000万元的综合效益,其中经济效益超3700万元,社会效益接近3300万元。两年来,亲水运动季丰富了海南的体育旅游产品供给,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到海南水上运动的魅力,加速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使得体育旅游成为海南又一旅游消费新热点。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能够体验和享受更加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

水上运动展旅游魅力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即日起到12月,我省将推出一系列重点活动和百余项互动体验类活动,在去年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五指山、乐东等8市县举办的基础上,覆盖除三沙市外的其他18个市县,真正实现全岛覆盖。

同时,根据各市县资源特色和优势定位,今年的海南亲水运动季围绕“月月设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原则,组织开展亲水狂欢、欢动沙滩、雨林探险、嬉水民俗、浪迹南海、越山向海等六大主题月活动,将一系列围绕主题开展的赛事、培训、体验等活动贯穿全年,让市民游客随时随地可以参与各类水上运动,同时也给海南传统的景区和旅游目的地带来新的活力,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体验,让来海南的游客和本地居民在旅游与消费的同时,不断增强参与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 消费供给 旅游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