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凉山文旅新名片 四川泸沽湖的发展路径

时间:2022-10-31 11:38:08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黄晓庆 胡智 陈国盼 李霁玥

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凉山州盐源县高质量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泸沽湖正逐渐成为凉山州乃至四川省的文旅产业新名片。

10月26日,为展现凉山州成立70年的历史性变化,由凉山州委宣传部、四川经济日报社联合举办,以“感恩奋进铸就七十载辉煌·牢记嘱托书写新时代华章”为主题的全国经济媒体暨四川省报纸副刊凉山采风活动走进盐源县泸沽湖,解码凉山这张文旅新名片的发展路径。

探秘

一张值得递向世界的名片

作为一颗镶嵌在川滇两省交界处的“高原明珠”,泸沽湖三分之一在云南,三分之二的湖面和主要的景区景点均在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境内。这里,有天赐的高原湖泊,更神秘的“东方女儿国”。

“目光所及皆图画,步履所至尽仙源”。一句诗,概括出泸沽湖天工开物的山水之美,也勾起了采风活动嘉宾们无限的向往。

“哇,天蓝、水清、草海黄,油画般的世界。”当日中午时分,辗转奔波数百公里,嘉宾们终于与泸沽湖见面了。当车辆驶入四川泸沽湖景区的大门,天蓝白云悠,阳光跌进温柔的湖,映得草海一片金黄,在让人惊喜的美景中,嘉宾们开启了此次泸沽湖调研探秘之旅。

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探寻自然生态,嘉宾们从细节入手。乘“猪槽船”驶入湖心深处,湖水清澈见底,一朵朵白色的海藻花随波舒展,慵懒的芦苇摇曳生姿,成群的海鸥围着船飞翔。

绵阳日报采访中心副主任文宇说:“泸沽湖的生态让人印象深刻,人与自然的和谐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清亮的水没有一点腥味,让人感觉掬一捧喝也很放心。”

调研自然生态,嘉宾们也着眼全局,走进赵家湾,见证了一幅“青山远黛,近水含烟”的山水诗画。

青山秀水之外,泸沽湖的历史文化更是引人遐想联翩。其中,摩梭文化和“末代王妃”尤为让众人津津乐道。

泸沽湖畔的四川省盐源县境内,世居着8000多摩梭人,至今仍保持着“母系大家庭”和“走婚”习俗,被专家学者称之为世界上唯一的母系部落和人类社会“活化石”。

在探寻了解神秘的摩梭文化的行程中,嘉宾们重点走访了摩梭博物馆和走婚桥。

在世界唯一的摩梭博物馆,嘉宾们认真了解了摩梭族源之谜、香格里拉之谜、摩梭母系家庭和走婚的起源、摩梭人的饮食、摩梭人的节庆,以及象形文字等。

其中,最令嘉宾感兴趣的是神秘的“走婚”习俗。

在走婚桥,嘉宾们亲身踏足长300多米的木桥,在草海相拥的木桥上,感受“天下第一爱情鹊桥”的浪漫风情。

而在王妃岛,嘉宾们还在博物馆中“经历”了传奇女子雅安人氏肖淑明背井离乡远嫁左所末代土司后跌宕起伏的一生。

亲身体验后,嘉宾们纷纷感慨泸沽湖的发 展让人过目难忘。

“凉山建州70年,变化翻天覆地,从文旅角度,非常注重生态保护,泸沽湖就是最好的例子,几十年来,我来了泸沽湖数十次,但来多少次都不会腻,因为它在不断‘成长’,每次都有新体验。”作为凉山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四川省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凉山日报副总编辑何万敏,见证了泸沽湖的发展,还把它写进了自己的《凉山纪》一书中。

四川省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乐山日报副总编辑陈宏杰则是第一次来泸沽湖,但他同样被这里深深吸引:“这里的自然景观得天独厚,而且结合独特的摩梭文化,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生态发展、绿色发展之路,我认为四川泸沽湖是一张值得递向世界的名片。希望继续加强特色文化挖掘,加快交通建设,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游客。”

解码

一条生态立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一路行来,嘉宾们感叹四川泸沽湖之美,更感叹这份美丽背后的精心呵护。

“在这里看到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美丽画卷,我们能体会到当地政府守护开发这一方山水的坚定决心和良苦用心。而且,从这里也看到了凉山依托文旅产业走上了乡村振兴康庄大道的生动实践。”调研四川泸沽湖后,山西经济日报首席记者郝薇如是说。

“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化兴县。”当日,在与嘉宾们的对话交流中,盐源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厚屺的话掷地有声。

周厚屺表示,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凉山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盐源县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的系列决策部署,科学推进泸沽湖保护与发展,加强整治景区“两违”,保护改善湖水水质,恢复核心景区风貌,打造泸沽湖5A景区。

经过多年坚守和保护,四川泸沽湖自然生态和摩梭传统村落基本没有受到破坏,国家和省级传统村落5个散落其间得以保存,母系大家庭、阿夏婚姻等古韵犹存,泸沽湖亮海水质稳定保持国家地表水Ⅰ类,7条入湖河(溪)流及1个出水口水质均达到国家标准。泸沽湖核心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6%,景区空气质量全年保持优良天数达到100%,是名副其实的西南地区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

通过近5年的努力,摩梭家园建设保护工作进展顺利,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改善,摩梭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与传承,游客和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题写馆名的摩梭博物馆、主要展示摩梭末代王妃肖淑明生平与事迹的王妃府遗址博物馆、摩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前来观光的游客又增添了一处别样的“风景”。

据了解,泸沽湖只是采风活动调研点位的开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采风团还将走进盐源县兴隆镇苹果现代园区、西昌市海南乡大石板村、彝海结盟纪念馆等多地,以“实地调研+现场采访+互动交流”的形式,感受凉山巨变。

关键词: 凉山文旅新名片 四川泸沽湖发展路径 改善湖水水质 四川文旅产业新名片 文旅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