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武胜县:美丽乡村建设串点成片

时间:2022-10-31 11:36:02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农家小院欢声笑语,乡村道路纵横交错,文化广场宽阔整洁……近日,行走在广安市武胜县鸣钟镇小寨村,乡村漂亮宜居,产业欣欣向荣,处处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10年来,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通到家门口,晚熟柑桔、李子等产业越做越大,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10月21日上午9点,在小寨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一场座谈活动正在进行,村民田华才向大家谈起了村里的变化。

谈起小寨村的变化,驻村已经5年的第一书记张毅深有感触:“路修通了,住房漂亮了,产业发展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如今,小寨村村民吃穿不愁,住房、饮用水、用电等,样样有保障。

据介绍,近年来,小寨村扎实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进一步优化道路功能,改善群众交通出行环境。2017年至今,小寨村共修建了总长约20公里的村组公路,通组到户水泥路硬化率达95%。此外,该村还利用精准扶贫项目资金,改善人居环境,先后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住房3户、农村危房改造56户、破旧房改造5户,新建高标准村公共服务中心、村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小寨村,还以产业撬动乡村振兴,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共流转土地1700余亩,主要发展晚熟柑桔、李子、稻渔综合种养等产业,已实现年产值1400万元,带动近200户群众稳定增收。

近年来,武胜县累计投入资金40.7亿元,新改扩建县乡道路242公里、通村水泥路1269公里,危房改造近2万户,并立足良好的农业资源优势,重点围绕“2+3”现代农业体系,全力延链补短,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如今,美丽乡村建设串点成片,一幅幅乡土气息浓郁、特色产业发展兴旺、人居环境优美的乡村画卷在武胜徐徐展现。

(记者 何金委)

关键词: 美丽乡村建设串点成片 特色产业发展兴旺 人居环境优美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