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下调仍供不应求

时间:2022-11-01 10:18:24       来源:江苏经济报

9月中旬,存款利率下调之后,大额存单利率虽然也相应下调,但受欢迎程度有所提升。“抢购的客户很多,大额存单一直是供不应求状态。”近日,多家银行网点DE 客户经理如是表示。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上半年,权益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同时,理财净值化转型后,原有的部分客户暂时无法接受较大的净值波动,甚至“破净”,因此转投大额存单。另外,居民消费意愿和企业投资需求不强,因此更偏好储蓄。

大额存单作为一项安全稳定、收益较高的银行存款类产品,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2018年之前,大额存单的增速相对平缓,直到2018年和2019年,在流动性宽松、市场利率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大额存单规模迎来大幅增长。不过,自2019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大了银行存款监管力度,为了顺应监管趋势,银行开始减少大额存单发行数量和下调利率。梳理央行近几年数据可以发现,2017年及以前大额存单发行量较低,2018年至2019年大额存单发行量大幅增长,发行总量分别为9.23万亿元、12万亿元,2020年,又回落至9.7万亿元。自2021年以来,大额存单需求量增加,2021年全年发行总量为11.3万亿元。2022年上半年大额存单发行总量为7.5万亿元,同比增加1.3万亿元。与此同时,在存款利率下调的背景下,大额存单利率逐渐走低。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杜阳表示,出现上述现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从供给端来看,存款利率下调,银行进行主动负债管理成本降低,提高大额存单发行规模,将有助于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奠定基础。从需求端来看,今年以来,受国内外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国内资本市场波动加剧,部分投资产品收益波动较大,投资者避险情绪升高,包括大额存单在内的“无风险”投资产品更加受到青睐。

尽管大额存单的利率逐渐走低,但仍受投资者的青睐。据了解,大额存单利率在今年9月份下降后,目前保持相对稳定。整体来看,国有大行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一般能达到3%左右,股份制银行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在3.25%至3.3%之间,城商行同类产品利率在3.25%至3.4%之间。

多位银行客户经理表示,尽管大额存单利率已经连续多次下调,从去年的4%左右降至目前的3%左右,不过,投资者对大额存单的青睐有增无减。某城商行理财经理指出,目前该行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已经降至3.45%,已经低于3年普通定期存款3.5%的利率水平,仍有投资者选择购买。“即便大额存单的利率在下调,但并不影响投资者抢购的热情,目前大额存单产品额度显示为‘售罄’。”一位城商行理财经理表示。

(彭妍)

关键词: 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下调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资本市场波动加剧 信贷投放奠定基础